廢人肺言:老闆為什麼愛罵人?淺談主管的情緒管理

廢人肺言
3 min readMay 17, 2018

--

最近聽前公司的同事在抱怨,新來的老主管對他們好兇,跟我的帶人風格差很多,有點不太習慣。這讓我想起以前還是菜鳥時期,常常看到高階主管,用那種「你是什麼東西」的態度在批評底下人,好像沒把你弄哭,沒把你的尊嚴踩在地上就對不起公司一樣。

我自己的觀察,會罵人的主管分兩種,一種是脾氣不好的天才。

天才型的主管工作能力很強,幾乎可以一個人carry整個專案;或是那種天生可以看得比別人遠20幾年的佈局神。但他們不見得都擅長帶兵打仗。因為他們比一般人聰明,當遇到底下人一出包,又無法解決問題時,直覺反應是「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?」、「這麼簡單也擺不平?」不管任務難易度先罵了再說。這類型的人,大多會需要很好的副手,或是中階主管來協助管理。

另一種主管,是脾氣不好,又覺得自己是天才的笨蛋。可悲的是,世界上這種主管通常占大多數。

他們搞不定自己情緒,也搞不定大部分的事,唯一能搞定的,只有為五斗米而願意忍氣吞聲的小職員。這些人用大聲說話來壓住員工,讓他們誤以為自己很厲害。如果這些人只會發脾氣也就算了,偏偏他們也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,只會一昧生氣,往往讓公司氣氛變得更糟。

事實上,發怒並不能解決問題。就算能解決問題,也不是因為你發怒有效,而是你的員工比你有智慧,他們自己搞定問題了。

我帶人打仗的哲學是「目標導向」,也就是帶著團隊往目標一直衝,跟員工溝通的時間,會不斷花在如何達到目標與該採取什麼手段上。如果情緒的發洩無法幫助解決問題,我就不會選擇用「發怒」、「罵人」的方式去處理。

曾有上司跟我說,我個性太溫和,這樣帶人效果不好,因為下面的人根本不會怕我,要怎麼帶團隊打仗。

我的疑問是,「為什麼他們要怕我?」

如果底下的人不敢反抗你,是因為你太兇,而不是因為你的能力跟領導方式,這不叫管理,這叫專制。

員工不敢反對老闆說的話,是一件很可怕的事。不敢反抗,代表沒有討論空間,也等於扼殺員工的發揮機會。如果老闆是像Steve Jobs或Jeff Bezoss那樣英明神武,當然其他人沒必要多說什麼。可惜的是,大多數人(或者說是99%的人)都不是這種天才。

我一直覺得,老闆跟員工的溝通順暢,工作氣氛良好,團隊才會運作順暢。每個人也才會更願意付出心力去達成目標,在不害怕犯錯的環境下,提出更多有趣或創新的點子。

如果你每做一件事就被罵一次,誰還有心情去創新?誰還有動力多做點事?反正多說多錯,少做少錯,不如不要做算了。

人都會有脾氣,不是說不能發怒,而是發怒的時機點很重要,什麼時候該發怒?該對誰?怎麼發洩這股氣?能拿捏得恰到好處,這就是學問。

所以我說,學管理員工,先學會管理情緒吧。

--

--

廢人肺言

我廢,故我在,但說得都是肺腑之言。喜歡各類創作跟行銷創意,喜歡講看完之後的心得肺言。